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维权 >>  重磅提醒!英国脱欧过渡期已结束,我的欧盟商标还能用吗?

重磅提醒!英国脱欧过渡期已结束,我的欧盟商标还能用吗?

来源:宁海商标 发布时间:2021-01-13

微信图片_20210113.jpg

2020年1月31日,英国宣布正式脱离欧盟。目前,脱欧过渡期已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在过渡期期间,欧盟法律与以往一样对于英国有效,欧盟知识产权体系仍适用于英国,直至过渡期结束,即2020年12月31日。

现如今,英国脱欧过渡期已结束,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将不再保护英国的商标。英国商标和欧盟商标需要分别注册。英国知识产权局(UKIPO)将采用的全新运营模式。那么,对于企业的欧盟商标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又有哪些新变化呢?

 

Q:英国脱欧生效后,已注册的欧盟商标会受到什么影响?

根据脱欧协议的条款,在过渡期结束时,英国知识产权局将为每个已注册的欧盟商标(EUIPO)创建一个Comparable UK trade mark(由于没有统一中文的翻译,我们暂译为“相应的英国商标 ”。)

相应的英国商标(comparable UK trademark)的特点:

1.将会记录在英国商标注册簿上;

2.与根据英国法律申请并注册的商标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3.保留原始欧盟申请日期;

4.保留原始优先权日期;

5.成为完全独立的英国商标,可以与原欧盟商标单独进行转让、许可或续展。

对于相应的英国商标( comparable UK trademark),不需要商标注册人提出请求(自动转化),而是自动在英国继续获得保护,申请人不需要缴纳额外的费用。英国知识产权局不会下发新的商标注册证书,但所有商标信息将被录入英国的知识产权商标簿中供商标权人查阅。

 

Q:在过渡期结束时欧盟商标未获准注册,应该怎么办?

申请人被给予9个月期限(即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之间)在英国提出相同的商标注册申请。

新的申请特点:

1.保留欧盟申请日;

2.保留原先欧盟申请中拥有的有效的优先权;

3.申请人将需要支付英国申请费;

4.该申请同单国进入英国申请一样,将基于英国法律予以重新审查,并在注册后收到英国的商标注册证。

 

Q:英国脱欧后,未决争议案件(如异议,无效等),将如何处理?

1. 在过度期结束之后,仅基于英国商标对欧盟商标提出的异议或无效的案件,欧盟知识产权局将不予审理,但是对于转化后的相应的英国商标(comparable UK trademark),案件则依英国法律继续审理。

2. 过渡期结束后,也不可基于欧盟商标权对英国商标发起挑战。

 

Q:脱欧后,相应的英国商标(comparable UK trademark)的真实使用期限如何计算?

根据英国商标法,如果商标注册后5内未进行使用,可能会被撤销。这个同样适用于相应的英国商标(comparable UK trademark)(其中可能很多欧盟商标并未在英国进行使用),这种可能将无法为这些新的相应的英国商标(comparable UK trademark)提供足够的保护。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新法律确保在2021年1月1日之前在欧盟境内对商标的任何使用,无论在英国境内还是在英国境外,都视为在英国的有效使用。2021年1月1日之后,则必须在英国国内使用才被承认。

 

Q:相应的英国商标(comparable UK trademark),如何进行续展?

相应的英国商标(comparable UK trademark)将保留相应欧盟商标的现有续展日期,英国知识产权局会于到期日前六个月向商标所有人发送续展提醒。

1.若有效期在2021年1月1日之后的,不论欧盟商标是否续展,申请人仍需重新在英国办理续展;

如果有效期在过渡期满后六个月内的(即有效期在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申请人可能因无法及时续展而进入宽展期,脱欧协议规定免收宽展期费用。

2.若有效期在2021年1月1日之前的商标,仅续展欧盟商标即可。

 

因此,为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在脱欧过渡期结束时未完成欧盟商标注册工作的企业、组织或者个人来讲,还将有9个月的时间在英国提出获得相同保护的请求。在此,我们提醒广大企业主,应尽快补充注册英国商标,单独对英国的商标进行申请保护,从而减少金钱及时间成本上的损失。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