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研究 >>  从“酒瓶”视角看三维标志的商标注册

从“酒瓶”视角看三维标志的商标注册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2021-12-23

 

    “酒瓶”瓶体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吗?我国商标法第八条明确三维标志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三维标志商标与传统的平面商标一样,除了审查商标本身构成、指定商品或服务的类别、相关公众的认知习惯、所属行业的实际使用情况等一般因素之外,还要对是否具有功能性进行审查。笔者将从“酒瓶”的视角谈谈三维标志商标的审查要点。

 

  通常情况下,普通消费者根据日常生活经验不会将“酒瓶”作为商标识别,“酒瓶”申请注册三维标志商标首先需要具备固有显著性,如果只是作为容器为了保护、盛载“酒”产品以便于储运和销售,仅实现了瓶体固有的功能用途所必须采用的或通常采用的三维形状,消费者不能依据瓶体来区分不同的酒厂,作为三维标志商标提交注册申请可能因为缺乏固有显著性而被驳回。


   如果能够证明“酒瓶”三维标志经过长期广泛的投入市场,消费者看到其独特设计就会与商品提供者进行一一对应,该“酒瓶”可以起到使消费者正确区分不同市场主体的作用,因大量使用获得显著性可以作为商标获准注册。


   值得关注的是,三维标志商标应当从整体上判断其是否具有显著性,一般情况下不能仅因该商标含有文字或者图形等其他因素,即认定其具有显著性,具体分为以下几种情况:第一,具备显著性的三维形状加上其他缺乏显著性的平面要素,使得三维标志整体上具有显著性。第二,缺乏显著性的三维形状加上其他具备显著性的平面要素,该三维标志整体上具有显著性;但是,权利人不能仅就缺乏显著性的三维形状单独主张权利。同时,具有显著性的平面要素在该平面要素和缺乏显著性的三维形状组合而成的三维标志商标中所占比例过小,或者处于三维标志商标中不易被识别的位置,以相关公众的一般注意力,难以将其整体作为区分商品或服务来源的标志识别的,该三维标志商标在整体上不具有显著性。


  区别于传统平面商标的审查要素,我国商标法第十二条对三维标志的功能性审查进行了规定,除了为达到特定技术参数、指标等所需要采用的形状,属于实现自身技术效果所需有的商品形状之外,如果酒厂将“酒瓶”的外观或造型设计得具有美学价值,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消费者仅从酒瓶艺术收藏价值的角度即决定购买,“酒瓶”作为三维标志商标将因为具有功能性不得注册,即使经过长期使用也不能获得注册。


  另外,某些酒厂将“酒瓶”设计成骷髅、佛头等形状后申请注册三维标志商标,易损害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对宗教、文化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所以禁止作为商标使用。此外,如果“酒瓶”上的文字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产生误认,也不能作为商标使用。


  除以上常见情况之外,进行商标的相同、近似审查时,“酒瓶”作为三维标志商标与图文组合的平面商标审查要点相似。第一,文字相同或者近似的,易使相关公众混淆、误认的,可以认定为近似商标。第二,商标文字不同但图形相同或者近似的,易使相关公众混淆、误认的,可以认定为近似商标。


  综上,“酒瓶”申请注册三维标志商标需要从显著性、功能性、禁用性、相同或近似等多个角度进行综合考量。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