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维权 >>  公司名字与别人商标一样算侵权吗?

公司名字与别人商标一样算侵权吗?

来源:金名标 发布时间:2023-05-23

公司的名字被核准之后,公司就享有了名称权,如果别人和他的商标同名了是不构成侵权的。侵权的构成要件一共有四个,任何一个行为只要符合这四个要件就构成侵权,行为人就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一、公司名字与别人商标一样算侵权吗?


已经核准的公司名称享有名称权,与商标同名不存在侵权。


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和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的名称。


第三条 企业应当依法选择自己的名称,并申请登记注册。企业自成立之日起享有名称权。


二、企业名称和注册商标能否一样呢?


想要创立企业,首先我们要注册公司,注册公司后用营业执照注册商标,那么注册商标和企业名称能否一致、商标和企业名称可以一致也可以不同吗?


如果公司名称可以注册商标最好是注册,不管使用与否都是保护我们的品牌,但在现实中我们同一个名称可以注册公司但是不能注册商标,原因是商标名称与他人商标近似或者相同了,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之所以同一个名字可以注册公司但是不能注册商标的原因是为什么呢?主要原因是商标是属于知识产权范畴的,而企业名称是属于人身权范畴的,而它们都是经过注册的,在一定范围内取得了专用权,但是,商标专用权是在全国范围内以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为限,而企业名称的专用权只是在登记主管机关所管辖的行政区域范围内。


对于注册商标和企业名称是否会发生冲突,或者是否构成侵犯他人权利的时候,应当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首先要确定注册商标和企业名称注册的时间;


2、企业名称和注册商标的使用是否会导致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的来源产生误认,或者说误导公众该商标与某品牌有关系;


3、注册商标和企业名称哪个的知名度更高;


4、是否故意抄袭、模仿他人注册商标或者企业名称;


5、企业名称在使用的时候是否故意突出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部分,造成了消费者的混淆和误认;


6、在使用商标或企业名称的时候是否会对他人的企业名称权或商标权带来损害。


很多企业名称和所用注册商标名称不一致是很常见的现象,企业名称相对来说更好注册,只要在本地区没有相同就可以,而注册商标需要全国都没有近似或者相同才行,但是商标权和企业名称权都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如果其中一方以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而产生了冲突,那么法律会保护受伤害的一方。


想要企业名称和注册商标相同在我们注册公司时就要做好准备,进行全面的查询,确保商标该名称可以同时进行商标注册和公司注册。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